由电影《湄公河行动》想到的公共基础知识法律常识考点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6-11-11 09:11:55
   电影《湄公河行动》在2016年国庆假期期间的人气,相信大家都有所领略。除了舔屏彭于晏、张涵予的男神气概,感叹缉毒警察的艰辛之外,小伙伴有没有想过此次行动是发生在越南的,那怎么我国可以去管辖呢?这就涉及到我们事业单位考试公基法律知识中的一个常考点---刑法的适用范围。下面,我们来揭开这个考点的神秘面纱。
 
    一、知识点介绍
 
    刑法的适用范围,即刑法的效力范围,是指刑法在什么地方,对什么人和在什么时间内具有效力。根据此标准,又将刑法的适用范围分为刑法的空间效力和时间效力。
 
    (一)空间效力
 
    刑法的空间效力,指的是刑法对地对人的效力。
 
    1、属地管辖
 
    “凡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犯罪的,除法律特别规定的以外,都适用本法。”
 
    (1)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我国国境之内的全部空间区域,包括领陆、领水、领空。
 
    (2)我国领域内:我国船舶、航空器(挂有或涂有我国国旗、国旗标识、注册地在我国或者所有权属于我国)
 
    如:一艘中国轮船停靠在美国纽约港,在船舶上,一个德国人开枪杀死一个法国人,根据属地管辖原则,我国可以对此管辖。
 
    (3)我国领域内犯罪:只要行为、结果有一项或者行为、结果的一部分发生在我国领域内。
 
    如:在中印边界,一位印度人朝着中国边境内的公民开枪射杀,这时候危害结果发生在我国境内,我国可依据属地管辖实施管辖。
 
    (4)法律规定的例外:享有外交特权和豁免权的外国人在我国领域内犯罪,通过外交途径解决。
 
    2、属人管辖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外犯本法规定之罪的,适用本法,但按本法规定的最高刑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可以不予追究。”
 
    注意哦,最高刑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说明是轻罪,因此可以不予追究,但是如果是国家工作人员或者军人的,有此情形的,作为国家形象的象征,我们要对他们更严格的要求,因此这两种身份的是无条件适用我国刑法。
 
    3、保护管辖
 
    “外国人在中国领域外对中国或者中国公民犯罪,按我国刑法最低刑为3年以上有期徒刑,同时犯罪地法律也认为是犯罪的,适用我国刑法。”
 
    (1)保护管辖,保护的是我国国家与我国公民的利益,因此外国人即使是在我国领域外实施的犯罪,只要是涉及到我国国家或公民的,就可以用保护管辖原则来实施管辖。
 
    (2)“双重犯罪地”原则,即所犯的罪必须是在我国与犯罪地国家都认为是犯罪的,才能适用我国刑法。
 
    4、普遍管辖
 
    “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缔结或者参加的国际条约所规定的罪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所承担条约义务的范围内行使刑事管辖权的,适用本法。”
 
    (1)适用本条管辖原则的时候,必须符合以下条件:①我国缔结或参加了国际公约或条约。(声明保留的除外)②国际公约或条约的内容必须被转化为我国刑法的规定。
 
    (2)根据我国参加公约确定的范围,国际罪行包括:侵略罪、战争罪、反人道罪、非法使用武器罪;灭绝种族、劫持人质、国际贩卖人口、酷刑罪;劫持航空器、危害民用航空安全、危害海上航行安全、破坏海底电缆、管道罪、海盗罪;毒品犯罪,非法获取和使用核材料罪等。
 
    (二)时间效力
 
    指刑法的生效时间、失效时间以及是否具有溯及力的问题。
 
    (1)生效时间有两种方式:自刑法公布之日起生效;新法公布一段时间后再生效
 
    (2)失效时间也有两种方式:明确宣布失效;新法实行,原有法律自然失效。
 
    (3)刑法的溯及力:刑法颁布实施之后,对其生效之前发生的未经审判或者判决尚未确定的行为是否适用的问题。若能适用,则该刑法具有溯及力,若不能适用,说明该刑法不具有溯及力。我国刑法采用的是“从旧兼从轻”原则
 
    从旧兼从轻是指,新法原则上没有溯及力,但如果新刑法不认为是犯罪的或者处刑较轻时,则按照新法处理。
 
    如:贾某在2015年10月29日在国家组织的考试中实施了提供工具帮助他人作弊的行为,在2015年11月6日被发现追究,刑法修正案九将考试作弊纳入刑法调整范围,刑法修正案九在2015年11月1日公布实行,这时贾某的行为就适用旧法来评价,不成立新法规定的“考试作弊罪”。
 
    二、真题展示
 
    1、下列关于我国刑法溯及力的说法,正确的是()
 
    A没有溯及力 B有溯及力
 
    C有条件的溯及既往 D我国刑法没有明确规定
 
    答案:C。我国刑法溯及力是“从旧兼从轻”。原则上没有溯及力,当新法处刑更低的时候适用新法,这也是为了维护犯罪嫌疑人的权益出发的。
 
    2、无论犯罪人是本国人,还是外国人,只要是在本国领域内犯罪的,都适用本国刑法,体现了()
 
    A属地原则 B属人原则
 
    C保护原则 D普遍管辖原则
 
    答案:A。在我国领域内犯罪的,除法律另有规定的之外,适用我国刑法。
 
    三、温馨提示
 
    刑法的适用范围在考察中是比较重要的,但题目设置一般不难。大家注意以下几种考法:
 
    (1)直接考概念。拿法条规定考察大家对于以上四种管辖原则的概念清晰度。所以大家要注意从概念上以记忆关键词的方式把握好。比如属地,关键词就是地,地即本国领域。
 
    属人,关键词是人,人即中国公民在领域外的行为。
 
    (2)以案例方式考察。用具体案例,考察应适用何种管辖原则,大家备考中也要灵活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