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编考试综合基础知识考点:科技奖项篇

来源: 2016-11-11 09:09:08
   对于正在复习2017年事业单位考试的小伙伴来说有些不得不准备的科技时政,那就是世界及我国的各大奖项,而且诺贝尔奖项更是每年都会更新一次,且也是每年都考察的重点部分,所以现在就为各位小伙伴准备了这些已经更新的世界各大奖项的相关考点,希望能为各位小伙伴的顺利上岸助一臂之力。
 
    【诺贝尔奖概述】
 
    诺贝尔奖分设物理、化学、生理或医学、文学、和平(唯一可能颁给机构)五个奖项(后增设经济学奖),以基金每年的利息或投资收益授予前一年世界上在这些领域对人类作出重大贡献的人,1901年首次颁发。
 
    1990年诺贝尔的一位重孙克劳斯·诺贝尔决定于1991年利用家族遗产增设一个新的奖种——地球奖,用以唤起地球上全体成员的警觉,推动地球保护事业。 1991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之际由“地球是一体”协会在联合国的赞助下首次颁发。但是,该奖项并未获得诺贝尔基金会的认证 。
 
    诺贝尔奖包括金质奖章、证书和奖金。
 
    【评选流程】
 
    评选流程:
 
    ——每年9月至次年1月31日,接受各项诺贝尔奖推荐的候选人。通常每年推荐的候选人有1000—2000人
 
    ——具有推荐候选人资格的有:先前的诺贝尔奖获得者、诺贝尔奖评委会委员、特别指定的大学教授、诺贝尔奖评委会特邀教授、作家协会主席(文学奖)、国际性会议和组织(和平奖)。
 
    ——不得毛遂自荐。
 
    ——瑞典政府和挪威政府无权干涉诺贝尔奖的评选。
 
    ——2月1日起,各项诺贝尔奖评委会对推荐的候选人进行筛选、审定,工作情况严加保密。
 
    10月中旬,公布各项诺贝尔奖获得者名单。
 
    每年12月10日是诺贝尔逝世纪念日,在斯德哥尔摩和奥斯陆分别隆重举行诺贝尔奖颁发仪式,瑞典国王及王后出席并授奖。
 
    【2016年诺贝尔奖得主】
 
    2016年10月3日,日本科学家大隅良典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以表彰他发现了细胞自噬机制 。
 
    2016年10月4日,三位美国科学家:戴维·索利斯、邓肯·霍尔丹和迈克尔·科斯特利茨,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以表彰他们发现了拓扑相变的理论 。
 
    2016年10月5日,让-皮埃尔·索维奇、J.弗雷泽·斯托达特、伯纳德·L·费林加,三位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化学奖,表彰他们在“分子机器设计合成”做出的贡献 。
 
    2016年10月7日,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获得2016年诺贝尔和平奖,以表彰他对结束哥伦比亚长达50年之久内战的贡献,该内战令至少22万哥伦比亚人丧生,让600万人流离失所 。
 
    2016年10月13日诺贝尔文学奖公布,美国民谣诗人鲍勃·迪伦摘得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桂冠。现场宣读的授奖词这样评价他,“在伟大的美国歌曲传统中创造了新的诗歌形式”。
 
    作为惟一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的音乐人,鲍勃·迪伦1941年出生在美国明尼苏达州的希宾,20多年以后,成了60年代世界反主流文化的主将。他的音乐涉及很多严肃的社会问题,和美国当代史上的越战、民权解放运动、学生运动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他的《像一块滚石》、《答案在风中飘荡》、《手鼓先生》、《政治世界》、《重访61号公路》等作品,不仅确立了其在摇滚音乐史的教父级地位,也奠定了他20世纪伟大诗人的身份。1988年鲍勃·迪伦入选了美国摇滚名人堂,1991年获得格莱美终身成就奖。
 
    2015年,鲍勃·迪伦历时三年在打字机上亲手敲出来的回忆录《编年史》在河南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本书记录了他作为一位传奇音乐人初到纽约,签约哥伦比亚,遭遇创作瓶颈的点滴时刻,以及温暖的家庭生活片段。
 
    【中国四大文学奖】
 
    鲁迅文学奖、老舍文学奖、茅盾文学奖、曹禺戏剧文学、奖并称中国四大文学奖。
 
    【雨果文学奖】
 
    第74届雨果奖颁奖典礼在美国堪萨斯城举行,80后中国女作家郝景芳凭《北京折叠》摘得中短篇小说奖。
 
    2015年刘慈欣的《三体》曾获雨果奖,中国连续两年获得该奖项。
 
    【中国科学技术奖】
 
    我国设立了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5项国家科学技术奖。
 
    【其他世界性奖项】
 
    数学奖--沃尔夫奖
 
    体育奖项—劳伦斯奖
 
    新闻奖项—普利策奖
 
    电影奖项—奥斯卡奖
 
    中国电影三大奖---香港电影金像奖、台湾电影金马奖、金鸡百花奖
 
    音乐奖项—格莱美奖
 
    计算机奖—图灵奖
 
    建筑奖项--普利兹克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