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考试论述题:行政审批改革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6-10-31 17:13:19
  2017年事业单位考试主观题重在考查考生对社会热点的思考、辩证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下面提供一道事业单位考试论述题,考生可用以训练自己的主观题写作能力。


  材料一:
 
 
  馒头办、西瓜办、足疗办……这些年的各种“领导小组”、“协调小组”等,其名称的确是“没有最惊人只有更惊人”.很多“协调机构”的诞生,一开始的确有着良善初衷,如集合各部门的力量,化解“九龙治水”的尴尬,让事情办起来更有效率、推进起来更加迅速。
 
 
  在这样的现实境况下,“领导小组”、“协调小组”饱受质疑与非议。一旦这些“小组”无法完成其良善初衷,“被撤销”则是一种必然的结果。遗憾的是,一边是削减的领导小组,另一边则是如雨后春笋一般冒出来的“领导小组”,这显然不是公众期待看到的结局。给“协调小组”瘦身如同割韭菜一般,便需拷问制度设置本身了。
 
 
  “行政审批权下放,不能光看数量,要落到实处。”张晓盈说,有些下放的权力,可能会被很巧妙地嫁接到一些协会或中介身上。
 
 
  这些中介或协会从政府手中接过认证、审查、评估等审批权限,成为所谓的“红顶”中介或“红顶”协会,他们或让程序变得更复杂,或加重负担。
 
 
  “以前,去政府办可能200元能做的事,改到中介后变成了2万元,花钱多了。”张晓盈说,这样改革不但没释放红利,还加重了负担,这是一定要防止出现的。
 
 
  对于“红顶”中介,有这样一种描述: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收企业的银子,为官员找个兼职的位子。
 
 
  “不能让‘红顶’中介和‘红顶’协会勒住改革的脖子,蚕食简政放权带来的红利,要防止这种情况的出现。”张晓盈建议,政府将2015年作为“双整治年”,治理“红顶”中介和“红顶”协会。
 
 
  材料二:
 
 
  一些证明当中,有的是群众办事确实需要开具的。不可否认,存在很多如“你还活着”、“你妈是你妈”、“菜刀确实已经丢失”等奇葩证明。为证明“瘦身”,也是为基层减负,更是为群众办事减少“门槛”.作为直接为群众服务的最基层单位来说,要求居委会开具的证明五花八门,而居委会的职能有限,有的证明有关部门要求提供,居委会不开具证明居民无法办事,因此,有时为了方便群众不得不开出“菜刀确实已经丢失”之类令人啼笑皆非的证明。
 
 
  在两会上,李克强总理谈到简政放权工作时指出,用减政府权力的“痛”换企业、群众办事的“爽”.推进简政放权,破除有关部门的利益壁垒,让权力放得下、接得住。为居委会证明“瘦身”,使居委会减少“盖章”之苦,拿出更多精力为群众办该办的事;让群众减少各种“证明”的奔波之苦,换得办事的清爽、痛快。
 
 
  材料三:
 
 
  推行政府权利清单制度,是当前我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与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高度契合。专业化、现代化、法治法是政府行政追求的方向,简政放权、按“规矩”办事将成为新常态。在全国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依法行政应当成为“举旗手”,走出示范效益。
 
 
  简政放权是一剂良药,虽然苦口,却利于治疗“权力部门化”、“行政利益化”、“百姓办事难”等“顽疾”.望总理的严斥可以尽快重塑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对“简政放权”的正确认识,将简政放权真正落到实处。


  问题
 
 
  1.根据所给材料,请概括归纳我国行政审批“瘦身”原因有哪些?全面、客观、准确。字数在300字以内。(4分)


  2.李克强总理提出用减政府权力的“痛”换企业、群众办事的“爽”,对我国行政减负的启示有哪些?结构完整,语言流畅。(6分)


  答案
 
 
  1.职能不清、机构臃肿、效率低下、政企不分。行政机关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凭人情、讲关系办事的现象严重。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中梗阻、吃拿卡要等问题存在。
 
 
  2.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有利于建立“服务型政府”.凡可以采用事后监管和间接管理方式的,一律不设前置审批。凡是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行业组织或者中介机构能够自律管理的,政府都要退出。
 
 
  有效规范政府行为,避免行政乱收费现象,有助于建立“廉洁型政府”.行政审批“瘦身”明确了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减少了行政审批乱收费的“盲点”,提高了行政效率。
 
 
  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和透明度,有利于建立“高效透明型政府”.优化工作流程,减少了审批项目,规范了审批程序,简化了行政审批手续,有利于政府部门依法规范、公开、高效、廉洁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