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江西省直事业单位招聘出现不少“冷门岗”

来源:新华网 2016-10-18 15:03:41
   摘要
 
    相关招考单位表示,相对机关单位,基层单位招人要“冷门”很多。另外有些岗位的技术性很强,很难找到达标人员也是主要原因。
 
    10月17日,江西省公布下半年事业单位招考因报名人数达不到开考比例而取消的岗位,此次一共有317个岗位取消,涉及取消招考366人。记者发现,大部分因“冷门”取消的岗位,都是地质等基层艰苦岗位。相关招考单位表示,相对机关单位,基层单位招人要“冷门”很多。另外有些岗位的技术性很强,很难找到达标人员也是主要原因。
 
    招考情况: 取消317个“冷门岗”
 
    在停招三年之后,江西省直事业单位又重新启动公开招聘,今年下半年一共有163家单位提供岗位1133个,计划招聘人数1559人。上周,省直事业单位考试网上报名结束。17日,江西省人社厅公布了此次招考因报名人数达不到开考比例而取消的岗位,一共有317个岗位取消,涉及取消招考366人。
 
    据介绍,此次省直事业单位招考的开考比例为3∶1,也就是说如果招考一人,至少要有3名报考的考生。省人社部门介绍,岗位被取消的考生可在规定时间内选择已达到开考比例的岗位进行一次网上改报。改报期间不接受报名注册。岗位被取消不改报或改报未成功的考生可退回已缴笔试考务费,具体见江西人事考试网退费公告。
 
    招考单位:基层岗位条件艰苦
 
    从被取消的317个岗位中可以看出,核工业地质局、省煤田地质局、地勘院、省港航局等单位取消招考的人数比较多。地质单位多数是艰苦偏远的基层岗位,有部分需要野外工作,省港航局部分机关单位报名情况比较火,但是地方海事局及航务分局的海事员、船检员等职位却出现了报考人数不足的情况。
 
    省煤田地质局一家下属单位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表示,因为报名人数不足而取消的岗位中大部分是基层岗位,与工作条件艰苦有一定的关系,“除了工作地点偏远,有些岗位的专业性很强,有部分考生报考后没有通过审核,合格人数少,也造成了一部分岗位取消”。记者了解到,此次招考中,地质基层人员占据了很大一部分比例。
 
    江西省港航局相关人士表示,一些基层艰苦岗位很难吸引到人员报考,可能与待遇有一定的关系,基层人员的收入水平与机关人员的收入水平相差并不大。
 
    专家建议:提高基层人员待遇
 
    无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事业单位招考,每年招考中冷热不均现象都始终存在,很明显一些偏远艰苦岗位、乡镇基层岗位都存在招人不顺的情况,与机关单位相比大相径庭。
 
    江西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邓虹表示,既然体制内的“铁饭碗”招聘冷热不均已经如此明显,那么建议有关部门可以提高基层岗位的待遇,基层人员原本就更辛苦,待遇却一直得不到提升。为了体现公平原则,基层人员的待遇就应该与普通人员保持一致,甚至有一些偏远地区的艰苦岗位就应该将待遇进一步提升,如果待遇超过了普通人员,那么选择艰苦岗位的考生意愿会增强,在工作中也会有动力,从而促进招考事业良性发展。文/记者章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