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考试论述题:经济富后还须文化富

来源: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6-10-10 15:44:57
    2017年事业单位考试主观题重在考查考生对社会热点的思考、辩证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下面提供一道事业单位考试论述题,考生可用以训练自己的主观题写作能力。
 
    【给定材料】
 
    某报记者在某乡镇采访时了解到,改革开放以来,当地有不少居民通过经商、外出打工、土地补偿等途径,腰包鼓了起来。由于基层文化设施缺乏、生活单调等多方面原因,造成精神空虚、无所事事,有的人大肆挥霍、铺张浪费,有的人染上了赌博的恶习。
 
    当地某基层管理干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钱是他们自己的,怎么花是他们自己的事,如果他们犯了法,自然有司法机关管。再说,现在基层政府的事已经够多了,想管也管不过来。
 
    【问题】
 
    1、你如何看待该基层干部的上述说法?(篇幅为150~200字)(10分)
 
    2、请从基层社会管理的角度,就材料中反映的问题,谈谈你的建议。(篇幅为250~300字)(15分)
 
    【参考答案】
 
    问题一:
 
    我认为该基层干部的上述说法有欠考虑。基层政府是我国行政结构中的基础层级,直接面对广大人民群众,对于加强政府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大意义。文化职能作为政府的一个重要职能,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促进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保证。该乡镇居民因为基层文化设施缺乏而精神空虚,甚至染上赌博的恶习,为此政府应该切实履行文化职能,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的需要,依法对文化事业实施管理。
 
    问题二:
 
    首先,基层文化建设是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是先进生产力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因素。为此要不断巩固基层文化建设成果,完善基层文化设施,构建遍布城乡的基层文化体系。在加强公共文化建设的基础上,开展多种形式的、体现地方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基层文化队伍,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基层文化建设的宏观规划和指导,制定和完善各项政策措施。
 
    其次,社会管理的关键在基层,难点在基层,突破点也在基层。政府在加强基层文化建设的同时,也要加大对社会秩序的管理,努力形成家庭和睦、民风淳朴、互助合作、稳定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也要加强基层民主制度建设和法制建设,形成稳定有序的社会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