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考试论述题:政府决策权威性与合法性

来源: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6-10-10 15:43:33
    事业单位考试主观题重在考查考生对社会热点的思考、辩证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下面提供一道事业单位考试论述题,考生可用以训练自己的主观题写作能力。
 
    【给定材料】
 
    近年来,随着某市交通拥堵问题日益严重,社会上有关小汽车限购的传言不绝于耳。该市相关部门在去年年初曾公开明确表态“不会实行限购”。然而,该市政府在年底某日却突然宣布实行小汽车限购,从正式发布限购到公告到开始实施,相隔不到一年时间,同时还组织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封锁了多家汽车4S店。汽车经销商和消费者对此强烈不满。尽管事后该市政府对实行小汽车限购的原因作了解释,但并未说明为何要如此“强悍限购”,引发了市民对该项政策合法性的质疑。
 
    【问题】
 
    请从政府决策权威性与合法性的角度,对上述材料中政府的做法加以评述。(篇幅为300字左右)
 
    【参考答案】
 
    政府决策的权威性方面:政府的权威性由国家强制力保障实施。但某市政府这种先明确表态不限购,又突然宣布限购的行为,不利于在公众面前树立政府决策的权威性,也不利于政府公信力的提升。
 
    政府决策的合法性方面:某市政府这种突然限购、组织多部门联合执法的“强悍限购”决策,没有法律依据。这种情况,容易使公众对政府决策的合法性产生质疑。
 
    对策:第一,对政府的重大决策应当有一个健全的合法性审查制度。第二,政府应当科学决策、合法行政、合理行政、审慎用权,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第三,政府应自觉接受公众监督,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的公开,树立政府决策在公众中的权威,推动政府的公信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