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事业单位考试时事政治:2016年9月时政热点

来源: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6-10-10 15:01:08
  一、国内部分:

 

  1、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这代表着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入了试点探索的新航程。新设的7个自贸试验区,将继续依托现有经国务院批准的新区、园区,继续紧扣制度创新这一核心,进一步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形成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试点格局,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于9月1日起施行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依法兴善的新时期,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发展慈善事业搭建了更加广阔的平台。


  2、9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指数显示,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升至临界点以上,为近期高点,重回扩张区间。


  3、2016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大型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以“先辈的旗帜”为主题,选取“信念不移、勇往直前、百折不挠、坚持不懈”四节课,邀请多位亲历长征、平均年龄逾百岁的老红军参与节目,讲述长征故事、弘扬长征精神。


  4、9月3日,二十国集团(G20)工商峰会开幕,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面深入阐述对中国经济、世界经济和全球经济治理的看法和主张。在9月4日至5日的G20领导人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也将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上的重要讲话将向世界传递中国信心,期待中国理念、中国主张为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经济治理提供新思路,注入新动力。


  5、习近平9月3日出席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 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强调中方希望同各方一道,建设创新、开放、联动、包容型世界经济,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


  6、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3日同美国总统奥巴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杭州共同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交存仪式。习近平指出,气候变化关乎人民福祉和人类未来。《巴黎协定》为2020年后的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明确了方向,标志着合作共赢、公正合理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正在形成。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倡议二十国集团发表了首份气候变化问题主席声明,率先签署了《巴黎协定》。中国向联合国交存批准文书是中国政府作出的新的庄严承诺。


  7、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9月4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习近平强调,面对当前挑战,二十国集团要与时俱进、知行合一、共建共享、同舟共济,为世界经济繁荣稳定把握好大方向,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8、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9月4日在杭州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五国领导人就金砖国家深化合作、共同应对当前挑战深入交换意见。习近平强调,从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议至今,金砖国家合作已经走过10个年头。相信只要我们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不为风雨所动,不为杂音所扰,不为困难所阻,不断强化伙伴关系,金砖国家必将实现更大发展。


  9、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于9月3日上午在京闭幕,国防交通法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一部国防军事立法,也是党和国家将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第一部深入贯彻该战略的重要法律。针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行后,会不会出现权钱交易的问题,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万春指出,试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并没有降低法定的证明犯罪的标准。所谓依法从宽是依照刑法规定从宽处罚,而不是法外的从宽、突破法律规定的从宽,更不是无限的从宽。


  10、9月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闭幕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会见中外记者。习近平介绍了在峰会闭幕式上总结的本次峰会达成的共识和取得的主要成果,即各方决心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规划路径;决心创新增长方式,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决心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决心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决心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让二十国集团合作成果惠及全球。


  11、当地时间9月5日上午,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里约残奥村举行升旗仪式。在代表团团长、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的带领下,3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及工作人员参加了升旗仪式。本届残奥会,中国代表团将有308名运动员参加17个大项328个小项的比赛,是我国参加境外举行的残奥会运动员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多、代表团规模最大的一届。


  12、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9月5日就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选举发表谈话。发言人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选举于9月4日依法举行,产生了特别行政区新一届立法会。立法会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设立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机关,希望当选的立法会议员依照基本法和香港有关法律履行职责,致力于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繁荣稳定。


  13、李克强9月7日在老挝万象国家会议中心出席第十九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暨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中国—东盟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树立了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共谋发展的典范。双方坚持以“信”为本,以“义”为重,以“利”为绳,以“和”为贵。


  14、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2016国际投资论坛9月8日在厦门举行。汪洋强调,要紧密围绕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共识,充分发挥投洽会在跨境投资合作中的桥梁、窗口和平台作用,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领域,完善外资企业营商环境,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以实际行动推动全球投资贸易强劲增长。


  15、在第三十二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9月9日来到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习近平强调,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基础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处于基础性、先导性地位,必须把握好定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从多方面采取措施,努力把我国基础教育越办越好。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16、9月10日上午,首届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开学典礼在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开学典礼致贺信。习近平指出,教育传承过去、造就现在、开创未来,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当今时代,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各国青年应该通过教育树立世界眼光、增强合作意识,共同开创人类社会美好未来。


  17、2016年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纪念大会9月9日在北京举行。我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臭氧层履约工作,实现了《蒙特利尔议定书》规定的各阶段履约目标,已经累计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25万多吨,占发展中国家的一半左右。


  18、9月10日,全长360公里的郑州至徐州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万公里,继续保持世界第一。


  19、国家统计局9月9日发布的2016年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1.3%;PPI环比上涨0.2%,同比下降0.8%.CPI同比涨幅创年内新低。


  20、近日,《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长江经济带的四大战略定位: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引领全国转型发展的创新驱动带、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依托“一轴、两翼、三极、多点”的格局,形成“生态优先、流域互动、集约发展”,发挥上海、武汉、重庆的核心作用,南北以沪瑞运输通道为依托,北翼以沪蓉运输通道为依托,以长江三角洲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为主体,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打造长江经济带三大增长极,发挥三大城市群以外地级城市的多点支撑作用。


  21、支付宝对外发布公告表示,自2016年10月12日起,支付宝将对个人用户超出免费额度的提现收取0.1%的服务费,单笔服务费不到0.1元的则按照0.1元收取。个人用户每人累计享有2万元基础免费提现额度。在用完基础免费额度后, 用户可以使用蚂蚁积分兑换更多免费提现额度。


  22、“求生存、有工作、能温饱”的诉求呼声,9月12日下午响彻在台北凯达格兰大道。“百万观光产业自救大游行”冒雨进行。这是继9月3日台湾军公教劳群体走上街头,向民进党当局表达抗议后,又一场大规模游行抗议,也是台湾观光业者史上首次走上街头呛声抗议。


  23、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成立大会9月13日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习近平向武汉联勤保障基地和无锡、桂林、西宁、沈阳、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授予军旗并致训词,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联勤保障部队全体指战员致以热烈的祝贺。他强调,要牢记使命、勇挑重担,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深入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按照联合作战、联合训练、联合保障的要求加快部队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联勤保障部队。组建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标志着具有我军特色的现代联勤保障体制的正式建立。


  24、9月15日22时04分,搭载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长征二号FT2运载火箭,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575秒后,天宫二号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是在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备份产品的基础上改进研制而成,全长10.4米,最大直径3.35米,太阳翼展宽约18.4米,重8.6吨,采用实验舱和资源舱两舱构型,设计在轨寿命不小于2年,主要任务是接受载人飞船和货运飞船访问,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和相关技术试验,验证空间站建造和运营相关关键技术。我国第一个真正的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成功发射,为空间站时代的到来打下坚实基础,中国太空科技事业发展迈上新起点。


  25、第14号台风“莫兰蒂”于9月15日3时05分在福建厦门翔安沿海登陆。登陆后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11时已减弱为热带风暴。福建省防指9月15日12时调整防台风应急响应为Ⅲ级,同时启动防暴雨Ⅱ级应急响应。


  26、2016世界斯诺克中国锦标赛9月17日在江苏南通启东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首个斯诺克国际A级赛事落户广州,将于今年11月1日至5日在广州体育馆开赛。


  27、我国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是全民国防教育日,为增强人们的国防观念,北京市17日下午试鸣防空警报。17日15时至15时23分,北京五环路以外区域试鸣防空警报,按照“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的顺序,每种警报鸣放时间3分钟、间隔7分钟。


  28、9月18日上午,国务院在中南海首次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监誓。


  29、“九一八事变”发生85周年之际,全国多地举行主题活动,提醒人们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30、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9月19日下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主持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主题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31、经报国务院批准,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实施联合重组。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现代化程度最高、最具竞争力的钢铁联合企业,业务涉及制造业、服务业、金融业、不动产四大产业板块。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是中央和国务院国资委直管的国有企业,并通过联合重组鄂钢、昆钢股份,发展成为全球特大型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


  32、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习近平日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他强调,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战胜千难万险,胜利完成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这个伟大壮举将永远铭刻在中国革命和中华民族的史册上。红军长征胜利,充分展现了革命理想的伟大精神力量。现在,时代变了,条件变了,我们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我们要铭记红军丰功伟绩,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深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继续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万众一心、顽强拼搏、奋勇前进。


  33、第二十五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三十三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闭幕式9月24日在河北唐山举行,乌尔善凭《寻龙诀》获得最佳导演奖;曹保平、焦华静凭剧本《烈日灼心》获得最佳编剧奖。冯绍峰、许晴分别凭借在电影《狼图腾》和《老炮儿》中的精彩表现,荣获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主角;李易峰、杨颖分别凭借电影《老炮儿》和《寻龙诀》获得最佳男女配角;庄小龙凭《战狼》获得最佳新人奖。最佳影片奖授予影片《烈日灼心》;《战狼》获得优秀影片奖。终生成就电影艺术家授予陶玉玲、葛存壮、梁信、谢芳4位老艺术家。


  34、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9月25日落成启用。习近平发来贺信,在贺信中指出,天文学是孕育重大原创发现的前沿科学,也是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战略制高点。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被誉为“中国天眼”,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它的落成启用,对我国在科学前沿实现重大原创突破、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35、9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火箭军机关,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火箭军第一次党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火箭军全体指战员致以诚挚的问候。


  36、青海湖面积日前达4436.98平方公里,水位达到3194.88米,比2015年最高水位高了23厘米,为16年来之最。


  37、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7日就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进行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强调,随着国际力量对比消长变化和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加强全球治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我们抓住机遇、主动作为,坚决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坚决维护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换来的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新型多边金融机构,促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完成份额和治理机制改革,积极参与制定海洋、极地、网络、外空、核安全、反腐败、气候变化等新兴领域治理规则,推动改革全球治理体系中不公正不合理的安排。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是近年来我国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国际峰会。我们运用议题和议程设置主动权,打造亮点,突出特色,开出气势,形成声势,引导峰会形成一系列具有开创性、引领性、机制性的成果,实现了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为全球增长提供动力、为国际合作筑牢根基的总体目标。在这次峰会上,我们首次全面阐释我国的全球经济治理观,首次把创新作为核心成果,首次把发展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的突出位置,首次形成全球多边投资规则框架,首次发布气候变化问题主席声明,首次把绿色金融列入二十国集团议程,在二十国集团发展史上留下了深刻的中国印记。


  38、中共中央9月29日在北京举行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当前要把学习《胡锦涛文选》摆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培训的重要位置,通过学习加深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解,继续开拓创新,继续奋发进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习近平指出,发展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结合新的形势,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不断开创我国发展新境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重要目标,我们要提高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规律性认识,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胜利。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鲜明的旗帜,我们要紧扣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总目标,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各方面各领域改革。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中国共产党,我们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条主线,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更加有效地调动全党上下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各级党组织和全党同志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二、国际部分:


  1、8月30日,欧盟委员会裁定美国苹果公司在爱尔兰非法避税130亿欧元苹果公司须将这部分税金返还给爱尔兰政府。这将是欧盟对成员国企业税务实施监管以来开出的最大追税单。


  2、加拿大财政部长比尔·莫诺8月31日在北京宣布,加拿大将正式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


  3、历时数月的巴西总统弹劾案终于尘埃落定。巴西参议院当地时间8月31日通过最终表决,罢免迪尔玛·罗塞夫总统职务,代总统米歇尔·特梅尔就任总统。


  4、中巴合作建设的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自由区奠基仪式9月1日在瓜达尔港港区隆重举行,瓜达尔港自由区的启动,标志着瓜达尔港建设从港区朝着工业园区扩展,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5、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3日在杭州西湖国宾馆会见前来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奥巴马表示,在台湾问题上,美方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反对任何寻求台湾“独立”的做法。


  6、联合国环境规划署9月3日在内罗毕发表声明,对中美两国批准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表示赞赏,认为中美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支持令人振奋。


  7、“在我们共同努力下,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取得了丰硕成果,画上了圆满句号。”9月5日晚,伴随热烈掌声,习近平主席正式宣布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落下帷幕。经过一天半的热烈讨论,杭州峰会通过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进一步明确了G20合作的发展方向、目标、举措,并就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的一揽子政策和措施达成“杭州共识”.


  8、俄罗斯总统普京9月5日在杭州G20峰会上表示,支持中国不承认海牙临时仲裁庭南海仲裁案立场。


  9、9月7日晚,第十五届夏季残疾人奥运会在里约热内卢马拉卡纳体育场开幕。从奥运到残奥,巴西再度汇聚起世界的目光。这是残奥会首次在南美洲举行。共有来自16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余名运动员相聚里约,由难民选手组成的独立代表团也首次出现在残奥会上。在接下来的12天,残疾人运动员们将参加22个大项、528个小项的竞赛。


  10、被称为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北约峰会召开,主旨是面对恐怖主义、俄罗斯和中东北非的不稳定三大挑战,进一步加强北约的集体防御和威慑能力,以应对来自所有方向的威胁。为此,北约作出加大在中东欧的军事存在、为打击“伊斯兰国”的国际联盟提供更多支持、将网络空间纳入北约行动领域、将接纳黑山共和国为第二十九个成员国等决定。


  11、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9月10日约见朝鲜驻华大使池在龙,就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表明中方立场。张业遂表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地区和平稳定,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是中方在半岛问题上坚定和一贯的立场。朝鲜坚持核武开发、不断进行核试,与国际社会期待背道而驰,加剧半岛紧张局势,不利于半岛和平与稳定。中方敦促朝方不再采取可能加剧紧张的行动,尽快回到无核化的正确方向上来。


  12、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大会开幕式9月12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习近平贺信指出,标准已成为世界“通用语言”.世界需要标准协同发展,标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中国将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助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深化标准合作,加强交流互鉴,共同完善国际标准体系。


  13、英国政府9月15日宣布批准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并表示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提升项目安全水平。该项目位于英国西南部萨默塞特郡,是英国近20年来建设的首座核电站,是中、英、法三方合作的重要成果。


  14、9月14日,美国和以色列在华盛顿签署新的对外军事援助谅解备忘录。根据双方最新协议,在2019—2028财年,以色列每年将获得来自美国大约38亿美元的援助,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一笔对外国的军事援助。


  15、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9月15日在东京举行临时大会选举党首,最终代理党首莲舫当选新任党首,其任期至2019年9月。这是民进党及其前身民主党首次由女性当选党首。

 

  16、9月21日晚,美国夏洛特市民众的抗议活动进入第二天,并持续引发暴力和骚乱。北卡罗来纳州州长帕特·麦克罗里当晚宣布,夏洛特进入紧急状态,并在该市部署国民警卫队,以维持秩序。


  17、日本总务省近日发布的人口推算结果显示,日本65岁以上老龄人口数量为3461万人、占总人口的27.3%,人数与比例均突破历史纪录。其中,65岁以上女性占女性总人口30.1%,首次超过三成,男性这一比例为24.3%.日本国立社会保障和人口问题研究所预测,到2030年65岁以上老龄人口的比例将达到31.5%.


  18、9月26日晚,2016年美国总统候选人首场电视辩论在纽约州霍夫斯特拉大学举行,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和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首次同台交锋。据估计,约有1亿人观看了辩论直播,创下总统候选人辩论的收视纪录。辩论中,两人针锋相对,舆论分析,克林顿和特朗普展示了完全不同的国家前景,凸显出美国政治与社会的分裂。


  19、9月26日,欧盟在土耳其启动大规模援助项目,宣布启动为在土耳其的难民提供总额30亿欧元资金的人道主义援助计划。该计划的第一阶段将为100万最需要帮助的难民提供3.48亿欧元的生活救济金。之后,救助范围将扩大至所有在土难民。


  20、世界贸易组织9月27日将2016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由此前预测的2.8%下调至1.7%,并预计今年将成为2009年以来全球贸易增长最慢的一年。


  21、世界银行9月27日宣布,世行执行董事当天一致同意金墉连任世行行长,其第二任期将于2017年7月1日开始。


  22、中英法三方9月29日在伦敦签署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最终投资协议。这标志着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旗舰项目在经历波折后终于实质性启动。


  23、近日,哥伦比亚政府和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简称“哥武”)在哥海滨城市卡塔赫纳举行全面和平协议签署仪式,结束了该国持续半个多世纪的武装冲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以及古巴、阿根廷、秘鲁等15个拉美国家元首出席了签署仪式,见证这历史性的一刻。10月2日,该国将就协议内容举行全国公投,和平协议将在公投通过后正式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