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申论热点:如何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来源: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6-04-25 16:40:09
  【材料1】
 
  2016年猴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西,来到吉安、井冈山、南昌等地,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送去党中央的新春祝福和亲切关怀。他深入乡村、企业、学校、社区、革命根据地纪念场馆调研考察,尤其关心革命老区的发展情况。他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定要让革命老区发展得更好。
 
  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是一个贫困村,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后,视察村党支部,了解村级组织建设和精准扶贫情况;在红军烈士后代左秀发家中,习近平对一家人立足本地资源增收脱贫的做法给予肯定。他指出,扶贫、脱贫的措施和工作一定要精准,要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不能大而化之。
 
  【材料2】
 
  南理工对全校在校本科生的饭卡刷卡记录进行数据分析,其中,每个月在食堂吃饭超过60顿、一个月总消费不足420元的,被列为受资助对象。
 
  3月21日,南京理工大学有301位同学的饭卡上“莫名”多出了钱来。有的多了十几块,有的甚至多出了三百多块。以后,他们每个月还将收到同样金额的补助,直到毕业。
 
  澎湃新闻记者从南京理工大学获悉,这是南京理工大学最新启动的“暖心饭卡”项目,旨在解决该校贫困生的吃饭问题。
 
  和其他捐助方式有显著不同,南理工采取直接将补贴款打入学生饭卡的方式,学生无需填表申请,不用审核,甚至在收到补贴前,没有任何学生知情。
 
  “这样做,学校想在确保学生尊严的基础上,给贫困生送去温暖。” 南京理工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王虎表示,不少家境贫困的学生因为面子原因不愿意申请贫困生奖助学金,一些公开的评审和公示可能会伤害一些学生的自尊心。
 
  问题:根据以上材料,结合实际,谈谈如何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参考答案】
 
  实施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要因人因地施策。一是加大精准扶贫力度,通过发展生产脱贫一批。二是通过易地搬迁脱贫一批,将1000万不具备生产生活条件地区的贫困人口,迁移到生产生活条件比较好的地方。三是实现1000万人左右的转移就业,通过提高贫困人口的教育程度,比如通过培训,为他们找到工作岗位。四是农村贫困人口中还有2000万左右是农村的五保户,还有失能人群,需要用社会保障的办法实现对这些人的兜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