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机关事业单位人员 基本工资占比有望增至45%

来源:大河网 2016-03-22 14:51:34
  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改革一直备受关注。河南商报记者从我省和郑州市两级人社部门年度工作会议上获悉,我省以及郑州市将按照国家人社部统一部署,落实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调整、结构优化方案。这意味着,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不但将有可能上调,工资结构也将进一步优化,建立科学的工资体系。
 
  【人员构成】
 
  事业单位人员占多数
 
  今年,包括我省在内的多个省份明确提出将在2016年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还有部分省市提出将推进工资制度改革。在不少人看来,说到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调整,觉得就是“公务员涨工资了”。
 
  河南商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尽管公务员工资一直被社会关注,但是并非“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改革”中的主力军。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人社部原副部长何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目前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员约有5000万。其中,教师1500万人、公务员700多万人、医疗卫生工作人员500万人,其他事业单位如科研、文化、体育、农业、地质勘探等加起来约1100万人,还有1200万退休人员。所以,机关事业单位中,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占了大多数。
 
  【剖析】
 
  基本工资占比有望增至45%
 
  在专业人士看来,公务员也好,事业单位人员也罢,其要求是对工资进行调整、结构优化。
 
  上一次涨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人均提高300元,同时把一部分津贴、补贴或绩效工资纳入到基本工资中,再加上补偿缴纳养老保险的部分,基本工资占比从30%左右增加到40%左右。由此来看,的确是上涨了。
 
  何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根据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讨论的2016年财政预算表,用于基本工资的预算提高了10%,但这不等于基本工资标准就会上涨10%,因为这里面还包含了基本工资正常提档升级所需的预算。
 
  今年的基本工资进行调整时,如果继续把部分津贴、补贴和绩效工资纳入基本工资,基本工资的占比有望从40%左右增长到45%左右。
 
  相关人士表示,工资调整并非只是“涨工资”,不但要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而且要提高退休人员待遇标准,并且要完善相关津贴制度和增长机制。
 
  延伸
 
  机关事业单位人员
 
  工资咋构成
 
  目前,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参照的是国务院在2006年批准的《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方案》,人事部和财政部此后下发56号文件《关于印发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的通知》, 人社部又印发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实施办法》的通知。
 
  根据规定,大部分公务员工资包括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事业单位则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制度,岗位绩效工资由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和津贴补贴四部分组成,其中岗位工资和薪级工资为基本工资。不同的岗位依据不同的级别考核。
 
  以县处级正职公务员为例子,2006年的领导职务工资为830元,非领导职务工资为760元,2014年上调后,分别为1360元和1270元。
 
  县处级正职公务员级别范围为18到12。工资分13档次。根据2014年标准,从1478元范围到4798元。按照这样的算法,目前县处级正职公务员的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两者相加最多为6158元。
 
  当然,这一算法不包含相关津贴,也不包括扣除的社保、公积金等费用。